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武科大 >> 正文

极目新闻:从学业预警到拿到国企offer,这位高校毕业生逆风翻盘

作者:肖杨 秦艺 梁绮琪编辑:程毓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

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通讯员 秦艺 梁绮琪

“年轻人不需要太在意自己是普通还是优秀,只需要看有没有全力以赴地对待自己的青春。”来自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的新疆喀什毕业生图尔贡·图尔荪尼亚孜在毕业季收到了属于自己的好消息。大学四年,他先后经历了水土不服、学业挂科预警等困难,凭借自身努力实现逆风翻盘,成功签约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为自己的大学四年画上圆满的句点。

图尔贡·图尔荪尼亚孜照片(通讯员吴磊摄)

2017年高考,图尔贡考取了武汉科技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在校园里,高强度的学业与生活压力让本就水土不服的图尔贡开始有点失眠。在第一学期,图尔贡就因为挂科了几门专业课而收到了学业预警。为了减轻图尔贡的生活负担,辅导员罗思宇为他申请到了来自学院和学校的助学金,城建学院的专业课老师也向他伸出援手,为图尔贡解决学业上的困难。“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辅导员罗思宇老师,在我坠入低谷的时候从衣食住行到学业课程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份恩情我这辈子都难以忘却。”图尔贡感慨地说。

大二学年,图尔贡重新修读了所有挂科的科目,自己的成绩排名也由年级倒数第二提升了几十个名次。同时,他也学会用自己的方式融入校园生活中,他参加了学校“沁湖杯”排球大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并在2020届毕业晚会中参与了《民族团结之花》的节目表演中,获得了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此外,他也和室友组队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校级铜奖的成绩。“这一路来见证了图尔贡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个成熟稳重的青年,我很佩服他在面对这么多困难时依然可以坚强地去面对,在身边人迷茫的时候也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他人。”图尔贡的同班赵同学评价道。

同学合影留念(受访人供图)

学业向好的同时,“天生要强”的图尔贡不愿过于依赖家庭和社会的补助。从大二到大三,图尔贡一边学习一边做兼职赚钱补贴家用,他做过外卖小哥、服务员、保安,也在街边派过传单、修过手机,忙碌的时候甚至连饭都来不及吃。“当我将赚到的钱交到妈妈手上时,我终于可以对妈妈骄傲地说出这句话——放心,家里有我。”图尔贡珍惜自己的每一段工作经历,也正因如此,他越发明白自己的未来需要做什么。

大三暑假期间,图尔贡通过学院的就业帮扶参与中铁十四局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他和同学们在工地亲身参与了武汉市东湖隧道的建设,成为一名技术员,主要负责布置房屋沉降观测、预测交通量和人员调配的工作。“图尔贡同学并不是能力最强的同学,但他是最能吃苦也是最会奋斗的同学。”图尔贡的带教老师评价道。在这次的实习经历中,图尔贡出色的工作表现为他在中铁十四局的面试中拿下offer埋下了成功的种子。

大四来临之际,在综合了企业情况和自身条件后,图尔贡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选择了他曾经的实习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并在应聘前反复修改简历,进入二轮后便开始熟悉面试流程。在面试中,图尔贡的个人条件和表现并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但在面试官面前,图尔贡展示出自己的临场发挥能力与抗压能力,也因为曾经实习时留下的出色的工作表现,成功赢得了面试官的青睐。“图尔贡同学的抗压能力很强,这类工作需要面对很多压力与特殊的环境条件,他适合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中他可以做得很出色。”面试官评价道。

“看到图尔贡能收获一个光明的未来,我感到很欣慰,也希望他朝着自己的目标越走越好。”图尔贡的辅导员罗思宇感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图尔贡大学四年一直坚持付诸行动的一句话,凭借着自身努力,图尔贡·图尔荪尼亚孜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向目标靠近。他用大学四年的逆风翻盘证明——只要努力,遥远的梦想也能够触手可及。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771188&cId=0




上一条:长江云:与爱携行 武科大毕业设计展尽显人文关怀 下一条: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科技大学:让长江新区开放现代国际化的视觉形象与时代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