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资环学院】科创成果展现创新 交流学习科普知识

作者:王武豪编辑:田梦瑶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王武豪)5月30日,由我院举办的“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和主题报告”活动分环节在青山校区教五楼前和5418报告厅开展。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示团队线下汇报交流,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播送全过程,为每一位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平台。环境工程教师范先媛、安全工程教师张洪杰、矿物加工教师祝淑芳出席本次活动。

针对当前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潘傲澜团队设计开发了“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平台”。该项目是基于“4M1E”理论的国内首个安全风险量化监管平台。汇报人葛慕滢讲道:“本项目设计时通过‘开源地图可视化’和‘安全风险量化技术’将人、机、物、环四个一级因素以及14个二级因素和本质化安全理念、方法相结合进行风险分析,旨在提升大环境安全。”

相较于其他安全评估风险平台,该平台首次量化了人员和车辆因素的影响、开源地图可视化、加入了安全路径推荐的功能,基于图像增强的局部宽动态技术,还能够向运输人员提醒危险隐患。

黄良慧团队设计开发的“THMC-B多场耦合模拟软岩剪切流变实验系统”是模拟采矿矿场土壤地质变化的一项监控系统,能够对开采现场进行分析并预测开采风险,规避开采事故的发生。黄良慧讲道:“项目针对传统监测仪检测范围小、治理耗时长、人力消耗大等多项痛点,进行改进优化,响应更快,精度更高,更加智能化。”由爆破振动子系统、温度子系统,化学溶液子系统等多组件模拟自然环境下应力、季节变化、酸碱度、离子等因素对岩矿土质的影响,实现岩样变形破坏信息的实时获取、处理和输出。

主讲团队本次共汇报了十项成功入选省级或国家级比赛的科创项目,囊括了安全,采矿,化工,机械,材料等不同领域的成果。范先媛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这次活动是学校科技周科普系列活动之一,八位报告团成员作为科普志愿者,将他们的成果向大家科普讲解,分享科技创新经验。他们在课外科技活动中勤于思考,勇于在专业领域探索创新,不断提升自我的精神,值得我们广大学生借鉴学习。”

上一条:【法经学院】立足现实交流感悟 班级微课共谈成长 下一条:【化工学院】消防培训正开展 安全意识记心中